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院期刊
投稿指南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期刊 > 投稿指南


《医学与文明》来稿指南

《医学与文明》是由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性集刊,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负责出版,计划每年出两辑。我们的办刊宗旨是,搭建医学社会史研究平台,推进医学社会史研究工作:倡导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推动人文学科与医学之间的良性互动;观照历史长河中人类的生老病死,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供些许启迪。

为此,诚挚邀请中外学界同仁惠赐稿件。现将来稿事项说明如下:

1. 本刊常设栏目主要有“专题研究”、“名家访谈”、“口述史学”和“文献选译”等。“专题研究”为原创性学术论文,来稿不设字数限制;“口述史学”为关于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之口述史调研的文字整理;“文献选译”为具有重要价值的基本医学史料的中文译介。

2. 来稿请附300字左右的中英文摘要和35个中文关键词;文末附上作者信息及联系方式。

3. 本刊实行匿名评审制度。编辑部收到来稿,将在一个月内给出是否采用的答复。如遇修改往复,时间将适当延后。

4. 注释体例请参照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历史研究》。

5. 欢迎有关医学社会史的重要优质译文(具有学术指导意义),版权问题请译者自行联系解决。

 

通讯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邮政编码:710119

电子邮箱:rcshm@snnu.edu.cn

 

 

《医学与文明》编辑部

 

 

附录 

《医学与文明》文注释的规

   

    (一)注释体例及标注位置

文献引证方式采用注释体例。

注释放置于当页下(脚注)。注释序号用①,②……标识,每页单独排序。正文中的注释序号统一置于包含引文的句子(有时候 也可能是词或词组)或段落标点符号之后。

(二)注释的标注格式

1. 非连续出版物

1)著作

标注顺序:责任者与责任方式/ 文献题名/ 出版地点/ 出版者/ 出版时间/ 页码。

责任方式为著时,“著”可省略,其他责任方式不可省略。

引用翻译著作时,将译者作为第二责任者置于文献题名之后。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等经典著作应使用最新版本。

示例:

赵景深:《文坛忆旧》,上海:北新书局,1948 年,第 43 页。

谢兴尧整理:《荣庆日记》,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1986年,第 175 页。

蒋大兴:《公司法的展开与评判——方法·判例·制度》,北京:法律出版社,2001 年,第 3 页。

任继愈主编:《中国哲学发展史(先秦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 年,第 25 页。

实藤惠秀:《中国人留学日本史》,谭汝谦、林启彦译,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82年,第1112页。

金冲及主编:《周恩来传》,北京: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89年,第9页。

佚名:《晚清洋务运动事类汇钞五十七种》上册,北京: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1998 年,第56页。

狄葆贤:《平等阁笔记》,上海:有正书局,出版时间不详,第8 页。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年,第 46 页。

2)析出文献

标注顺序: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 文集责任者与责任方式/ 文集题名/ 出版地点/ 出版者/ 出版时间/ 页码。

文集责任者与析出文献责任者相同时,可省去文集责任者。

示例:

杜威·佛克马:《走向新世界主义》,王宁、薛晓源编:《全球化与后殖民批评》,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1999年,第247266 页。

鲁迅:《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鲁迅全集》第9册,北 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 年,第325页。

唐振常:《师承与变法》,《识史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年,第65页。

3)著作、文集的序言、引论、前言、后记

1)序言、前言作者与著作、文集责任者相同。

示例:

李鹏程:《当代文化哲学沉思》,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序言”,第1页。

2)序言有单独的标题,可作为析出文献来标注。

示例:

楼适夷:《读家书,想傅雷(代序)》,傅敏编:《傅雷家书》(增补本),北京:三联书店,1988 年,第2页。

黄仁宇:《为什么称为“中国大历史”?——中文版自序》,《中国大历史》,北京:三联书店,1997年,第2页。

3)责任者层次关系复杂时,可以通过叙述表明对序言的引证。为了表述紧凑和语气连贯,责任者与文献题名之间的冒号可省去,出版信息可括注起来。

示例:

见戴逸为北京市宣武区档案馆编、王灿炽纂《北京安徽会馆志稿》(北京:北京燕山出版社,2001年)所作的序,第2页。

4)古籍

1)刻本

标注顺序:责任者与责任方式/文献题名/卷次、篇名、部类(选项)/版本、页码。 部类名及篇名用书名号表示,其中不同层次可用中圆点隔开,原序号仍用汉字数字,下同。页码应注明 ab 面。

示例:

姚际恒:《古今伪书考》卷3,光绪三年苏州文学山房活字本,第9a

2)点校本、整理本 标注顺序:

责任者与责任方式/文献题名/卷次、篇名、部类(选项)/出版地点/出版者/出版时间/页码。可在出版时间后 注明“标点本”、“整理本”等。

示例:

毛祥麟:《墨余录》,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年,第35页。

3)影印本 标注顺序:

责任者与责任方式/文献题名/卷次、篇名、部类(选项)/出版地点/出版者/出版时间/(影印)页码。可在出版时间后注明“影印本”。为便于读者查找,缩印的古籍,引用页 码还可标明上、中、下栏(选项)。

示例:

杨钟羲:《雪桥诗话续集》卷5,沈阳:辽沈书社,1991年影印本,上册,第461 页下栏。

《太平御览》卷690《服章部七》引《魏台访议》,北京:中华书局,1985年影印本,第3册,第3080页下栏。

4)析出文献

标注顺序: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集责任者与责任方式/文集题名/卷次/丛书项(选项,丛书名用书名号)/版本或出版 信息/页码。

示例:

管志道:《答屠仪部赤水丈书》,《续问辨牍》卷2,《四库全书存目丛书》,济南:齐鲁书社,1997年影印本,子部,第88册,第73页。

5)地方志

唐宋时期的地方志多系私人著作,可标注作者;明清以后的地方志一般不标注作者,书名前冠以修纂成书时的年代(年号);民国地方志,在书名前冠加“民国”二字。新影印(缩印)的地方志 可采用新页码。

示例:

乾隆《嘉定县志》卷 12《风俗》,第7 b

民国《上海县续志》卷 1《疆域》,第10 b

万历《广东通志》卷 15《郡县志二·广州府·城池》,《稀见中国地方志汇刊》,北京:中国书店,1992年影印本,第42册,第367 页。

6)常用基本典籍,官修大型典籍以及书名中含有作者姓名的文集可不标注作者,如《论语》、二十四史、《资治通鉴》、《全唐文》、《册府元龟》、《清实录》、《四库全书总目提要》、《陶渊明集》等。

示例:

《旧唐书》卷9《玄宗纪下》,北京:中华书局,1975年标点本,第 233 页。

《方苞集》卷6《答程夔州书》,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标点本,上册,第166 页。

7)编年体典籍,如需要,可注出文字所属之年月甲子(日)。

示例:

清德宗实录》卷 435,光绪二十四年十二月上,北京:中华书局, 1987 年影印本,第 6 册,第 727 页。

2. 连续出版物

1)期刊

标注顺序:责任者/ 文献题名/ 期刊名/ 年期(或卷期,出版年月)。

刊名与其他期刊相同,也可括注出版地点,附于刊名后,以示区别;同一种期刊有两个以上的版别时,引用时须注明版别。

示例:

何龄修:《读顾诚〈南明史〉》,《中国史研究》1998 年第 3 期。

汪疑今:《江苏的小农及其副业》,《中国经济》第 4 卷第 6 期, 1936 6 15 日。

魏丽英:《论近代西北人口波动的主要原因》,《社会科学》(兰州)1990 年第 6 期。

费成康:《葡萄牙人如何进入澳门问题辨证》,《社会科学》(上海)1999 年第 9 期。

董一沙:《回忆父亲董希文》,《传记文学》(北京)2001年第3 期。

李济:《创办史语所与支持安阳考古工作的贡献》,《传记文学》(台北)第 28 卷第 1 期,1976 1 月。

黄义豪:《评黄龟年四劾秦桧》,《福建论坛》(文史哲版)1997年第3期。

苏振芳:《新加坡推行儒家伦理道德教育的社会学思考》,《福建论坛》(经济社会版)1996 年第 3 期。

叶明勇:《英国议会圈地及其影响》,《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01 年第 2 期。

倪素香:《德育学科的比较研究与理论探索》,《武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 年第 4 期。

2)报纸

标注顺序:责任者/ 篇名/ 报纸名称/ 出版年月日/ 版次。

早期中文报纸无版次,可标识卷册、时间或栏目及页码(选注项)。同名报纸应标示出版地点以示区别。

示例:

李眉:《李劼人轶事》,《四川工人日报》1986 8 22 日,第2 版。

伤心人(麦孟华):《说奴隶》,《清议报》第 69 册,光绪二十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第 1 页。

《四川会议厅暂行章程》,《广益丛报》第 8 年第 19 期,1910 9 3 日,“新章”,第 12 页。

《上海各路商界总联合会致外交部电》,《民国日报》(上海)1925 8 14 日,第 4 版。

《西南中委反对在宁召开五全会》,《民国日报》(广州)1933811 日,第1 张第4 版。

3.  未刊文献

1)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等

标注顺序:责任者 / 文献标题 / 论文性质 / 地点或学校 / 文献形成时间 / 页码。

示例:

方明东:《罗隆基政治思想研究(19131949)》,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2000 年,第 67 页。

任东来:《对国际体制和国际制度的理解和翻译》,全球化与亚太区域化国际研讨会论文,天津,2000 6 月,第 9 页。

2)手稿、档案文献

标注顺序:文献标题 / 文献形成时间 / 卷宗号或其他编号 / 收藏机构或单位。

示例:

《傅良佐致国务院电》,1917 9 15 日,北洋档案10115961,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党外人士座谈会记录》,1950 7月,李劼人档案,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档案室藏。

4. 转引文献

无法直接引用的文献,转引自他人著作时,须标明。标注顺序:责任者/原文献题名/原文献版本信息/原页码(或卷期)/转引文献责任者/转引文献题名/版本信息/页码。

示例:

章太炎:《在长沙晨光学校演说》,1925 10 月,转引自汤志钧:《章太炎年谱长编》下册,北京:中华书局,1979 年,第 823 页。

5. 电子文献

电子文献包括以数码方式记录的所有文献(含以胶片、磁带等介质记录的电影、录像、录音等音像文献)。

标注项目与顺序: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更新或修改日期/ 获取和访问路径/引用日期。

示例:

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 1998816日, 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10-2.html1998 10 4日。 扬之水:《两宋茶诗与茶事》,《文学遗产通讯》(网络版试刊)2006年 第1期, http://www.literature.org.cn/Article.asp?ID=1992007 9 13 日。

6.  外文文献

1)引证外文文献,原则上使用该语种通行的引证标注方式。

2)本规范仅列举英文文献的标注方式如下:

1)专著

标注顺序:责任者与责任方式/ 文献题名/ 出版地点/ 出版者/ 出版时间/ 页码。文献题名用斜体,出版地点后用英文冒号,其余各标注项目之间,用英文逗点隔开,下同。

示例:

Peter Brooks, Troubling Confessions: Speaking Guilt in Law and Literature,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0, p. 48.

Randolph Starn and Loren Partridge, The Arts of Power: Three Halls of State in Italy, 1300-1600, Berkeley: California University Press, 1992, pp.19-28.

2)译著

标注顺序:责任者/ 文献题名/ 译者/ 出版地点/ 出版者/ 出版时间 /页码。

示例:

M. Polo, The Travels of Marco Polo, trans. William Marsden, Hertfordshire: Cumberland House, 1997, pp. 55, 88.

3)期刊析出文献

标注顺序: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 /期刊名/ 卷册及出版时间/ 页码。析出文献题名用英文引号标识,期刊名用斜体,下同。

示例:

Heath B. Chamberlain, On the Search for Civil Society in China,

Modern China, vol. 19, no. 2 (April 1993), pp. 199-215.

4)文集析出文献

标注顺序: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 文集题名/ 编者/ 出版地点/出版者/ 出版时间/ 页码。

示例:

R. S. Schfield,The Impact of Scarcity and Plenty on Population Change in England,in R. I. Rotberg and T. K. Rabb, eds., Hunger and History: The Impact of Changing Food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 Pattern on Society, Cambridge, Mas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3, p. 79.

5)档案文献

标注顺序:文献标题/ 文献形成时间/ 卷宗号或其他编号/ 藏所。

Nixon to Kissinger, February 1, 1969, Box 1032, NSC Files, Nixon Presidential Material Project (NPMP), National Archives II, College Park, MD.

(三)其他

1. 再次引证时的项目简化

同一文献再次引证时只需标注责任者、题名、页码,出版信息可以省略。

示例:

赵景深:《文坛忆旧》,第 24 页。

鲁迅:《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鲁迅全集》第 9 册,第326 页。

2. 间接引文的标注

间接引文通常以“参见”或“详见”等引领词引导,反映出与正文行文的呼应,标注时应注出具体参考引证的起止页码或章节。标注项目、顺序与格式同直接引文。

示例:

参见邱陵编著:《书籍装帧艺术简史》,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4 年,第 2829 页。

详见张树年主编:《张元济年谱》,北京:商务印书馆,1991年,第 6 章。

3. 引用先秦诸子等常用经典古籍,可使用夹注,夹注应使用不同于正文的字体。

示例 1

庄子说惠子非常博学,“惠施多方,其书五车。”(《庄子·天下》)

示例 2

天神所具有道德,也就是“保民”、“裕民”的道德;天神所具有的道德意志,代表的是人民的意志。这也就是所谓“天聪明自我民聪明,天明畏自我民明畏”(《尚书·皋陶谟》),“民之所 欲,天必从之”(《尚书·泰誓》)。

      



CopyRight © 2012-

 Inc.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文渊楼C段602室 邮编:710119 邮箱:rcshm@snnu.edu.cn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