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院概况
成长足迹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成长足迹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

大事记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41115日,是国内最早以医学社会史为研究对象的专业性科研机构之一。中心以着眼社会发展,注重人文关怀,打通学科壁垒,加强医学社会史的研究,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为宗旨,在尊重学术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医学社会史研究。同时,中心多方吸纳相关领域的优秀史学工作者,承担各级科研项目、设立研究基金;中心亦注重与医学界同仁的合作,推动人文学科与医学的对话。此外,中心依托陕西师范大学和历史文化学院,积极培养医学社会史领域的硕博生和本科生,接收博士后,开展合作研究;努力创办专业学术期刊,搭建网络平台,不定期举办高质量学术讲座和专题研讨会,积极开展学术普及化工作。

大事记

20141115日:

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张大庆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党怀兴教授共同为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揭牌,中心正式成立。

20157月:

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被纳入陕西师范大学2015年度省部共建智库项目,获资金资助30万,中心以此启动经费购买了必备的办公家具、设备和大量中英文图书。

20159-20161月:

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化成教授到英国华威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访学,与之洽谈了合作意向。

20163月:

研究中心获批一间专门的办公室,并以B级人事代理的方式招到学术助手一名,负责中心的日常工作。

20164——至今:

设置医学社会史论坛”,邀请内外名家师生进行一系列高质量学术讲座。(讲座详情见后文附录2

20166月底:

由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的西方医学社会史研讨会暨《医学、文化与社会集刊》编委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南京大学、南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学者们就当医学社会史研究及期刊成立与发展的诸多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确定了今后的研究方向与目标。

新闻链接:http://rcshm.snnu.edu.cn/info/1079/1057.htm

20167——至今

2016年暑期,在李化成教授的指导下,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组建了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计划,旨在通过口述史的研究方法,留存赤脚医生的时代印记,触摸健康乡村的脉搏,藉此加强医学社会史研究,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并鼓励学生养成脚踏实地的品质,增长心系大地的情怀,激励为国奉献的精神。

截止目前,中心已组织7次假期调研,深入全国7大地理片区,整理汇总出近300份调研材料,录音时长长达数千分钟,文字材料整理二十余万字。由李化成教授指导的“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团队的成果,在2017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口述史成果交流赛中荣获二等奖。

20169月:

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成员高建红博士后申报的《中世纪西欧的医生》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

201612月:

20161211日,举办“中世纪晚期近代早期西欧的瘟疫与社会”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兰州大学、山西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及高校的学者,以及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新闻链接:http://rcshm.snnu.edu.cn/info/1079/1071.htm

20174月:

201749日,由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的中世纪东西方的思想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在长安校区文汇楼424室顺利召开。来自首都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及高校的学者,以及20多位本校老师及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新闻链接:http://rcshm.snnu.edu.cn/info/1079/1082.htm

20174

2017422日,联合临沂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举办第二届医学社会史研讨会暨《医学、社会与文化集刊》编委会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和临沂大学的十数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分析了国内外医学社会史的研究动态,探讨了医学社会史研究的理论方法及发展动向,并商讨《医学、社会与文化集刊》第一辑出版的相关事宜。

新闻链接:http://rcshm.snnu.edu.cn/info/1079/1085.htm

20177:

中心邀请美国杜克大学Margaret Humphreys 教授赴中心交流访问,Margaret Humphreys 教授为美国医学史学会前主席(20142016)、《医学史杂志》前主编(19992012),长期从事美国医疗社会史、疾病史的教学和研究。为期三天的学术论坛共分为三部分:美国医学的历史和历史学如何撰写疾病史以及医学社会史学术高端访谈

新闻链接:http://rcshm.snnu.edu.cn/info/1079/1029.htm

201811月:

20181130日至122日,联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共同举办首届“赤脚医生口述历史调研”学术训练营,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67名学员。“赤脚医生口述历史调研”学术训练营系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的辅助项目,旨在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面向全国各高校有意对医学从业者和医疗事件进行口述史调研的师生,以讲座形式授课,鼓励学生养成脚踏实地的品质,增长心系大地的情怀,激励为国奉献的精神,藉此加强医学社会史研究,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在本届训练营成功举办的鼓舞下,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将进一步举行相关的学术交流,促进医学史研究的繁荣和发展!

新闻链接:http://rcshm.snnu.edu.cn/info/1079/1042.htm

20195月:

201957日,举办古典医学的特质、流传与比较学术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宋岘研究员、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张树剑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润虎老师、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化成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姚娜娜老师数十名师生。

新闻链接:http://rcshm.snnu.edu.cn/info/1079/1047.htm

20199-11月:

联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邀请著名的中世纪史学专家、英国伯明翰大学荣休教授罗伯特·诺曼·斯旺森(Robert Norman Swanson)来我校任职,以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历史文化学院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的身份,为师生们带来以中世纪西欧的身体观为主题的医学史前沿课程,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院系的二十余名师生参与了本课程的学习。

斯旺森教授的系列课程及讲座为我校的课程建设和师生们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借鉴,课程还原了中世纪关于身体和灵魂认识的全貌,将医学与文化、社会因素结合,更加贴合医学社会史学术前沿,有助于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根据约定,未来三年,斯旺森教授将继续作为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开展研究及教学工作,为师生们带来更多的学术前沿。

201911月:

邀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科学史系荣休教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客座教授迈克尔·H·尚克(Prof. Michael Shank),于长安校区博物馆附楼S20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两场学术报告。其中,1113日晚,讲座题为重新认识中世纪早期史,由著名的中世纪史学家斯旺森教授(Prof. Robert Swanson)主持,我校外国语学院姚娜娜老师担任翻译;1114日下午,讲座题为论哥白尼早年学术生活史,由历史文化学院梁红光副教授主持,我校外国语学院贺敏老师担任翻译。

新闻链接:http://rcshm.snnu.edu.cn/info/1079/4317.htm

——————————————————————————————————

自成立至今,中心已购置中英文图书千余册,供国内同仁查阅,资源共享,促进医学社会史研究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心将继续邀请人类学、中医学、公共健康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全校师生们进行高质量的学术讲座,同时利用我校先进的洲际视频系统不定期举办远程视频讲座,从而促进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师生们的学术能力。


附录1

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列表

时间

内容

20166

第一届西方医学社会史研讨会暨《医学、文化与社会集刊》编委会

201612

中世纪晚期近代早期西欧的瘟疫与社会学术研讨会

20174

中世纪中西方的思想与社会学术研讨会

20174

第二届西方医学社会史研讨会暨《医学、文化与社会集刊》编委会

201812

第一届赤脚医生口述历史调研学术训练营

20195

古典医学的特质、流传与比较学术研讨会

 

 


附录2

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讲座:

序号

日期

主讲人

题目

主讲人单位/任职

1

2016-4-14

闵凡祥博士

历史学家的入侵与医学史的社会文化史转向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

2

2016-5-27

Prof. Walter Scheidel

古代罗马世界的疾病、医药和人口

斯坦福大学古典系

3

2016-5-28

刘津瑜教授

石碑上的罗马社会,史书上看不到的热闹

美国德堡大学古典系

4

2016-6-22

汪丽红博士

身体的想象与建构——西欧中世纪盛期圣妇的身体观

上海财经大学

5

2016-6-22

身体的幻觉与神秘主义——西欧中世纪盛期圣妇的身份认同

6

2016-6-23

差异与合作——中世纪中晚期妇女宗教写作

7

2016-6-28

俞金尧研究员

世界历史体系中的资本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8

2016-6-29

丁见民教授

史前北美印第安人的疾病生态及其意义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9

2016-7-8

杨洁博士

让克里奥走向坊间——口述史的复兴

陕西师范大学妇女研究中心

10

2016-9-8

陆志方博士

疾病控制论在疾病史研究中的应用

苏州汉德医院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11

2016-10-13

李如东博士

人类学理论与方法概要

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12

2016-10-27

巫术、宗教与治疗术

13

2016-10-28

李晶博士

城市化下的卫生困境与突破——19世纪后半期美国城市公共卫生改革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14

2016-11-3

商国君教授

中医基础理论及其运用衍化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15

2016-11-18

魏秀春博士

20世纪初期英国学院健康服务体系简析

临沂大学文学院

16

2016-11-21

王培刚教授

中国百年历史长河中的居民健康动态分析

武汉大学

17

2016-12-12

柴彬教授

基督教会史上的宗教斋戒(四旬斋)及其政治化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18

2016-12-13

孙剑博士

坚守本心,磨砺匠心——留英读博小记与心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19

2016-12-19

刘景华教授

西欧中世纪城市的兴起、作用和地位

天津师范大学

20

2016-12-30

陆志方博士

完美医疗:中国医疗卫生的现实与理想

苏州汉德医院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1

2017-3-8

王建新教授

医学人类学研究的西部经验

兰州大学

22

2017-3-23

吕亚虎副教授

战国秦汉时期的疾病疗治信仰 ——以出土简帛文献为中心的考察

陕西师范大学

23

2017-4-9

龙秀清教授

关于中世纪晚期教会史研究的几个问题

中山大学历史系

24

2017-4-10

刘城教授

关于西欧中世纪历史的几个问题

首都师范大学

25

2017-5-4

杨东宇副研究员

《突厥语大词典》中相关的医学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

26

2017-5-25

志强教授

查士丁尼瘟疫:拜占庭历史上的一个悬案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27

2017-6-14

陈波 副教授

结构人类学:理论进程与若干中国案例研究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8

2017-6-17

侯江华 博士

深度认识中国农村:研究单位与研究范式的探索

陕西师范大学

29

2017-6-18

李化成 教授

从书斋走向田野:医学社会史研究的旨趣与展望暨风行者计划宣讲会

陕西师范大学

30

2017-7-25

Prof. Margaret Humphreys

美国医学的历史和历史学

美国杜克大学

31

2017-7-26

Prof. Margaret Humphreys

如何撰写疾病史

美国杜克大学

32

2017-7-27

Prof. Margaret Humphreys

医学社会史学术高端访谈(公开)

美国杜克大学

33

2018-10-23

庄孔韶 教授

医学人类学的跨民族/地区田野工作思考(1999-2010

浙江大学

34

2018-11-2

俞金尧研究员

夜:一项社会文化史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

35

2018-11-30

杨祥银教授

口述史学:基本概念、核心理论与应用领域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36

2018-12-1

李如东老师

口述史与个人社会生命史研究

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37

2018-12-1

杨祥银教授

口述史学的基本程序与方法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38

2018-12-1

杨洁教授

城乡生活与口述史研究的经验反思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39

2018-12-1

周琼教授

想象与纠谬:田野及边疆视角下的瘴气疾病史

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

40

2018-12-2

王含章老师

人类学田野调查与口述史研究实践

陕西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

41

2018-12-2

周琼教授

口述史的泛化及精准化——滇池口述环境史的案例探讨

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

42

2018-12-2

田武雄老师

口述访谈的经验与体会——以志愿军老兵访谈为例

陕西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

43

2018-12-2

黄正林教授

赤脚医生问题漫谈

陕西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

44

2019-1-9

许光秋教授

美国医生与近代中国的变迁

美国弗兰德斯大学历史系教授

45

2019-5-7

张树剑教授

中医知识史、技术史研究回顾及其方法

山东中医药大学

46

2019-5-7

张卜天教授

从自然志到自然史——时间维度是如何引入的

清华大学

47

2019-9-19

Prof. Robert N. Swanson

中世纪晚期欧洲的肉身与灵魂——来自英格兰堂区的思考(Bodies and Souls in Late Medieval Europe: Reflections from the English Parish

英国伯明翰大学荣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48

2019-11-13

Prof. Michael H. Shank

重论中世纪早期知识史(Beyond Roman Colonization: Rethinking the Framework of Early Medieval Intellectual History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科学史系荣休教授、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客座教授

49

2019-11-14

论哥白尼早年学术生活史(The Early Copernicus:  A Medievalist's Perspective

50

2019-11-17

Prof. Robert N. Swanson

认识欧洲中世纪(Making sense of the European Middle Ages

英国伯明翰大学荣休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数据统计至2019年12月31日,持续更新中,谢谢关注!

 



CopyRight © 2012-

 Inc.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文渊楼C段602室 邮编:710119 邮箱:rcshm@snnu.edu.cn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