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招募通知】第十三次“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含“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史史料采集与研究”特别调研项目)
0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13] 阅读次数:[]

悬壶济世医苍生, 妙手回春解疾疼”

他们是健康的捍卫者:信念坚定,悬壶济世为苍生

他们亦是共和国的实干者:全心全意,扎根一线力战疾病

我们是社会的观察者:躬身实践,以赤诚之心记录人类医学与文明进程

进入最真实的田野

对话最鲜活的医者

展现最生动的生命人文

结识最团结的合作伙伴

孜孜以求,跨学科探索医学之境

拳拳此心,赤诚探寻每一线微光

代代医人,浩浩医事,源源医史

漫漫口述路,虔虔赤子行

只因那颗不变的初心,便有了前进的执着

今夏,让我们携手再度出发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前身为2014年成立的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2020年改建并更为现名。研究院紧密围绕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投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整合多学科研究队伍,努力考察医学文明的发展,探索医学对文明的影响,提炼这两者之间的互动内涵,展现生命人文的价值,为人类文明共同体特别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奉献力量。

2022年暑期,研究院将以全线上方式,启动第十三次“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现面向高校大学生招募调研人员。具体如下:

一、项目简介

“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由我院李化成教授自主设计与主持,于2016年夏正式启动,为陕西师范大学独具特色的实践育人项目。“磨砺自我,肩负中国”是一代代参与者们的初心,亦是我们始终践行的目标和方向。本项目旨在鼓励青年学子与人民相连,同时代前行,将家国情怀嵌入时代画卷,用社会实践浓缩最好的青春时光,用青年担当留存当代中国基层卫生事业建设亲历者的时代印记,着力构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史史料库,为“健康中国”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大学生的生命人文素养,培育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调研主题

本次调研提供两项主题,参与者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并结合个人研究旨趣,任选其一(亦可多选)。

调研主题1:当代中国基层卫生事业建设亲历者访谈

[调研背景] 时光流转,日月星移。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同新中国一同成长壮大,无数基层医疗卫生从业者为此奉献了不懈的努力。

[访谈对象] 包括但不限于:不同时代、地区、年龄、从业背景的城乡医护人员,各级医疗卫生部门管理者,各医学教育科研机构的教师研究人员,患者群体,以及经历/参与过各类疫病防控的医护人员、志愿群众、社会大众,等等。

[访谈目的] 该主题旨在记录我国基层医疗从业者及亲历者的往事记忆,展现当代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时代巨变,并留存当代中国重大疫情防控的时代记忆。

调研主题2:“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史史料采集与研究”

[调研背景] 直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已经两年有余,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面对瘟疫,人类共经恐惧与伤痛,共怀疫情消退的希望,并采取各种举措应对之。我们在见证历史,也以不同的方式投身历史,本主题将从历史学的角度出发,积极展开多学科交叉与协同,收集相关史料,完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史史料库”,并展开新冠肺炎疫情史的研究。

[调研对象] 对全球各地疫情的流传、应对、影响和社会面貌等问题所依存的各类材料做出收集、整理和翻译,语种不限。

[调研目的] 收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史史料,为进一步的史料库建设和相关研究打好基础。也鼓励参与者们围绕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究。

三、招募对象

    国内外高校大学生。参与者可依照自愿原则,任选一项自己感兴趣、可操作的主题进行调研,亦可多选。

四、时间安排

  1. 2022.07.13—2022.07.20:线上报名。

  2. 2022.07.21—2022.07.23:分组,集中培训。

  3. 2022.07.24—2022.08.31:展开调研(含全程实时跟进式培训)。

    各主题参与者须于2022年8月31日24:00之前提交相应材料至小组长。

    提交材料内容:[必交] 访谈录音/录像,文字转录/转译稿,照片,调研数据等;

                     [选交] 调研报告,研究论文,等。

  4. 2022.09.01—2022.09.20:整理归档。

  5. 2022.09.21—2022.10.20:作品评奖。

  6. 2022.10.21—2022.10.31:总结颁奖。

五、调研方式

    参与者须遵守国家新冠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以及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以全程线上形式开展访谈。调研开始前,参与者须签署《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2022年7—8月暑期调研计划安全承诺书》(文件将于集中培训前发送至QQ群,QQ群号详见下文)。

六、调研支持及奖励

1. 为调研成员提供全方位的线上学术培训,并组建富有经验与活力的调研小组,通过线上方式,分享经验,协同交流。

2. 访谈资料可由医学与文明研究院主编的相关史料文献集收录,并将正式出版;优秀调研报告和相关论文等研究成果可择优在研究院主办的《医学与文明》集刊上发表。

3. 研究院将持续关注优秀调研员,并配备专门导师为相关研究提供指导。

4. 参与者在调研结束后均可获得暑期实践证明。此外,各调研主题分别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5. 项目调研员可申请成为合作研究人员,合规使用“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的资料,用于科学研究、论文/研究报告撰写,刊发论文/报告,及参加比赛等合法正当用途。

七、报名方式

 1、报名方式:扫描下方问卷星二维码,在线提交报名信息并上传个人简历1份(doc或pdf格式)推荐加入第十三次调研交流QQ群(群号:779291983),关注“医学与文明”官方公众号,获取实时通知及最新消息。

扫码报名

加入官方QQ交流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2、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7月20日 24:00

 

联系人:刘老师 15002980626

 箱:imc_snnu@126.com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2022713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Inc.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文渊楼C段602室 邮编:710119 邮箱:rcshm@snnu.edu.cn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