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第十一次“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成员招募计划
0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21]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前身为2014年成立的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2020年改建并更为现名。研究院立足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优势,以社会和文化分析为手段,围绕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中的重大医学问题展开研究,并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服务社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不断发展,无数人为此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保存历史记忆,丰富研究史料,扶掖学术新人,研究院于2016年夏启动了“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该项目通过细致的人物访谈,记录亲历往事,展现时代巨变,并力争最终建成“当代中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口述史数据与资料中心”

2021年暑假将至,研究院决定启动第十一次“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访谈实践,现面向全国青年学子及相关人士招募调研人员。具体安排如下:


一、 调研主题

本次提供两种调研主题选项,报名参与者可选择自己感兴趣、可操作的一项开展访谈。


调研主题1:当代中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建设亲历者访谈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基层卫生资源匮乏,到当前全国逐步建立起健全城乡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不同时代的基层医疗卫生建设者们为维护群众健康、推动医疗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亲历者”的涵盖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不同时代、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从业背景的城乡医护人员,各级医疗卫生部门管理者,各医学教育科研机构的教师研究人员,以及患者群体等等。选择该主题的调研员可在此基础上灵活安排访谈对象,丰富访谈素材。研究院业已开展了多次“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长期以来,赤脚医生群体是重要访谈对象。

调研主题2:当代中国重大疫情防控亲历者访谈

自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一次次重大疫情使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经历了数次威胁与挑战,但党和人民以坚韧不屈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胜利。参与该主题的调研员应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重大疫情的亲历者为访谈对象,“亲历者”的涵盖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经历过参与过大大小小疫病防控的医护人员、普通民众等等,例如新冠疫情防控中的医护人员、患者、志愿群众,及当前正在开展的疫苗接种的亲历者。该主题旨在重点记录当时的疫病流行情况、各界抗疫举措和防控事迹等,以期留存新中国重大疫情防控的时代记忆。


   二、调研支持及奖励


1.为调研成员提供全方位的学术培训(线上),并组建富有活力的调研小组,分享经验,协同交流。

2.访谈资料可由医学与文明研究院主编的《当代中国乡村医生访谈辑录》收录,相关论文等研究成果可择优在研究院主编的《医学与文明》集刊上发表。

3.研究院将持续关注优秀调研员,为相关论文写作提供指导。

4.参与者在调研结束后均可获得暑期实践证明。此外,两大调研主题分别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5. 项目调研员可申请成为合作研究人员,合规使用“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的资料,参与科学研究、论文/研究报告撰写,刊发论文/报告,及参加比赛等合法正当用途。


   三、招募对象


全国青年学子及相关人士。报名参与者依照自愿原则,任选一项自己感兴趣、可操作、可就近开展的调研主题进行访谈。

可单人独立报名,也可多人组队报名参与(人数不限,以2—4人为宜)。


   四、调研方式


就近就便、当地实践、因地制宜为基本要求,调研员依据各自情况,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调研员须严格遵守国家新冠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以及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线上访谈可借助手机、电脑,使用微信、腾讯会议等软件。为安全起见,我们鼓励调研员就近就便访谈,应当避免远距离、过于偏僻的访谈。访谈前,参与者须签署《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调研计划安全承诺书》(文件将发送至QQ群)。


   五、调研时间


即日起至2021年9月15日(期间参与者自主安排访谈时间)。于2021年9月15日前提交调研材料(必交:访谈录音、文字转录稿、录像或照片;选交:调研报告等)。


   六、报名方式及日期

   

  1、报名方式:扫描下方问卷星二维码,在线提交报名信息。推荐加入暑期官方QQ群(群号854709500),关注“医学与文明”官方公众号,以获取最新消息。


undefined

(报名二维码)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公众号)

2、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7月15日 18:00

3、 线上培训暂定在7月中下旬,具体时间方式请关注“医学与文明”官方公众号和官方QQ群的后续消息。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2021年6月25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Inc.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文渊楼C段602室 邮编:710119 邮箱:rcshm@snnu.edu.cn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