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第十次“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线上访谈项目招募计划
0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4] 阅读次数:[]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是在原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基础上成立的新型学科交叉研究机构。研究院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立足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势,聚焦重大医学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扎实、理论创新、时代性鲜明跨学科研究,并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社会服务,竭力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立贡献力量。

“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是研究院自2016年起启动的社会实践调研计划,内容涵盖共和国基层卫生事业建设亲历者访谈、乡村医生访谈、老年人生存质量访谈、新冠肺炎疫情口述史访谈等多项内容,旨在学术研究关照社会现实,铭刻历史记忆,推动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长效进步和发展目前,该项目业已形成上万分钟的乡村医生访谈音、视频资料,三百余万字的文字材料,初步建成中国乡村医疗卫生数据库。不知不觉,中国乡村医生口述访谈”调研已经步入第六个年头,20211-2研究院拟在以往调研和研究的基础上,综合考量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线上访谈形式启动第十次“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计划,包括“新中国重大疫情防控亲历者访谈”及“共和国基层卫生事业建设亲历者访谈”两大主题现面向各国内高校学生招募调研员,具体内容如下

一、调研主题

调研主题1新中国重大疫情防控亲历者访谈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一次次重大疫情使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经历了数次威胁与挑战,但党和人民以坚韧不屈的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抗疫斗争的胜利。参与该主题的调研员可以国内历次重大疫情防控的亲历者为调查对象,重点记录当时的疫病流行情况、各界抗疫举措和防控事迹等,留存新中国重大疫情防控的时代记忆,凝聚抗疫的奋斗精神。

调研主题2共和国基层卫生事业建设亲历访谈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基层卫生资源的极度匮乏,到当前全国逐渐建立健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不同时代的基层卫生建设者们为维护百姓健康,推动国家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基层卫生事业的建设者们包含赤脚医生、乡村医生、家庭医生,以及卫生事业管理者、医学教学科研单位的授业者、研究者等。研究院业已开展多次“中国乡村医人、医事、医史”调研,参与该主题的调研员可在此基础上,增加访谈对象,丰富访谈素材,铭记、传承我国基层卫生事业建设的时代记忆。

二、调研支持及奖励

1、为调研员提供全方位的学术训练(线上培训),并组建富有活力的调研小组,分享经验,协同交流

2、相关的口述史访谈资料可收录于由医学与文明研究院《新中国乡村医生访谈辑录》中,论文等优秀研究成果可择优在由研究院主编的《医学与文明》杂志上发表。

3、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将对优秀的调研员持续关注,提供围绕调研成果进行论文写作指导等工作,并向高级别刊物推荐发表。

4、参与者均可获得寒假实践证明。此外,本次调研将根据两大调研主题,分别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并颁发证书。

三、招募对象

全国高校学生。参与者可按照自愿原则,任选一项内容进行调研。

四、调研方式

线上调研。参与者须严格遵守国家新冠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以线上访谈方式,借助手机、电脑,使用微信、腾讯会议等视频软件,对调研对象进行电话访谈或视频访谈避免任何形式的线下接触,不得发生跨省、跨市、跨乡镇、跨村、跨地区流动。访谈前,参与者须签署《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20211-2述实践安全承诺书》(见附件1)。

五、调研时间

即日起至2021228日(参与者可根据具体情况自主安排)。2021315日前上交调研材料(如访谈录音、录像、文字转录稿、调研报告等)。

、报名方式与日期

1报名方式:描下方二维码,在线提交报名信息,并签署《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2021年大学生寒假调研计划安全承诺书》(附件1);推荐加入官方QQ群(群号:885914149IMC (SNNU) 2021寒假口述史交流群)获取最新通知。

2、报名截止日期:202112022:00

3、线上培训暂定为12319:00-21:30,具体培训时间及方式请关注后续研究院官方公众号通知。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2021114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Inc.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文渊楼C段602室 邮编:710119 邮箱:rcshm@snnu.edu.cn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