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院动态
研究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汪丽红博士讲授《中世纪西欧的女性与身体》
0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6-24] 阅读次数:[]

 


2016年6月22日,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有幸邀请到汪丽红博士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进行“中世纪西欧的女性与身体”系列讲座。汪老师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主要研究中世纪女性、神秘主义等。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成员、陕西师范大学妇女中心研究成员、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参加了该系列讲座。


系列讲座共分三讲,第一讲于622日上午进行,主题为《身体的想象与构建——西欧中世纪盛期圣妇的身体观》。汪老师首先对研究范围进行限定:研究时期为“中世纪盛期”,研究对象为“圣妇”。圣妇(holy women共分为三种,一种是修道院的正规修女;一种是半修式圣妇,如博格因;最后一种为隐修。研究资料主要来源于圣妇传记、中世纪布道书等。汪老师指出,与男性不同,女性身体的感觉更为敏感,痛感更深入,所以中世纪盛期圣妇的宗教行为多表现为苦行、哀哭等。

 

第二讲于622晚上7点至9点进行,题为《身体的幻觉与神秘主义——西欧中世纪盛期圣妇的身份认同》。在犹太启示文学和希腊哲学的共同影响下,西欧形成了最早的基督教神秘主义。圣妇中神秘主义的重要部分是“神视”(vision)汪老师详细地为大家讲述了神视的概念,神视的内容,以及神视所具备的公开性。圣妇对中世纪神秘主义的贡献主要包括:运用新郎新娘的身体亲密比拟与神合一的神秘体验;用母子等情感表达神学体悟和入世的“神秘主义”。中世纪盛期女性神秘主义者诞生的背景主要为经济的发展冲击了传统价值观。

 

第三讲于623日上午进行,题为《差异与合作——中世纪晚期妇女宗教写作》。 与前两讲不同,此次讲座聚焦中世纪晚期妇女的宗教写作,这也是汪老师近期的研究课题。中世纪晚期涌现出大量的圣妇传记,这些传记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是男性修士所写的圣妇传;二是由女性讲述、男性记录的圣妇传,最后一类是女性为女性写的传记。以往人们多关注男性与女性写作的差异,而汪老师将研究的重心放在男性与女性在写作中的合作,男性导师身份的转变。

 

      汪老师系列讲座紧密相关,步步深入,将听众带入了中世纪圣妇的生活。身体是个人与社会的连接点,汪老师所关注的身体史正是医学社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些讲座,研究中心人员的视野得到了扩展,学习到了更多的研究角度和方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Inc.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文渊楼C段602室 邮编:710119 邮箱:rcshm@snnu.edu.cn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