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组织机构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概况 > 组织机构

医学社会史研究方向。

在带头人李化成、于赓哲教授的指导下,致力于医学社会史研究,专注于历史上不同地区的疫病传播,相应应对机制和立法变迁,以及疫病对不同地区的社会、文化造成的影响等。注重考查医学传统和医学思想的理论构建和发展变迁,力争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在基础性研究、前瞻性研究和对策性研究上,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医学人类学研究方向

在带头人王建新教授的指导下,按照人才培养规划与目标,组织学生进行实地培训,或者参与虚拟仿真软件系统实训。吸引各地优秀本科生和硕士生,进行线上线下短期培训,组建富有活力的田野调研队伍,致力于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建立健康人类学相关领域的口述史资料库。

医学社会学研究方向

在带头人孟宏斌副教授的指导下,不断扩大基层医疗保障体系的研究视野,从医生扩展到医生以外,从医疗服务扩展到整个卫生保健体系,有针对性的探索卫生保健政策和规划的问题,探索影响人民健康的社会政治经济因素等。具体包括:1.农村医疗卫生研究,侧重于医疗服务;2.城乡医疗保障研究,侧重于医疗保障;3.老年医疗健康研究,侧重于医养结合。

公共卫生舆情与社会心态研究方向

在带头人滕朋教授的指导下,致力于公共卫生舆情传播及社会大众心理研究,积极进行正面引导,摒除负面因素,促进改善型政策、决策的施行,维护传播领域公序良俗等。通过加强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同阶段下的舆情传播及表现特点、社会大众认知及心理、舆情应对的社会治理思路及手段等问题进行研究,为重大疫情发生后潜在舆情风险的评估及防范、谣言应对与治理机制、社会大众心理引导等提供智识支持。

医学数字资源研究方向

在带头人张光伟老师的指导下,搭建基于人工智能的健康人文研究平台,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技术手段在医学与文明创新研究中的应用;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决策仿真及评价体系等方面为医学与文明研究提供智能化支撑,提升研究的效率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