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网站首页

Home Page

研院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新闻 > 正文

医学与文明研究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硕博士第十三次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2-12-16 浏览量:


20221214日晚7点,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召开了本学期第13次硕博读书会。本次会议由聂雪绒主持,王可记录,周杼臻和曹卜瑜进行主题汇报。

周杼臻以Academic Review of Prehistoric Plague Research为题,论述了旧石器时代与新石器时代瘟疫的国内外基本研究情况指出人类在旧石器时代与瘟疫基本保持微妙的平衡,而新石器时代农业的发明、家畜的蓄养、人口的增加等加剧了人类面临的疾病困境,人类与传染病的关系发生突破性的改变。并对中国(庙子沟遗址、哈民忙哈遗址)、西亚(约旦Bab edh-Dhra古墓、马里石碑)、埃及(血吸虫病、结核病、天花)三个文明聚集地的史前瘟疫的研究成果和现状进行具体的论述。主题汇报结束后,师生们就史前瘟疫的界定、不同文明区域内部瘟疫的差别、新旧石器时代瘟疫表现的区别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曹卜瑜以Recent Learning and Thinking为题,介绍了自己最近的学习近况,包括课程论文写作的进度与对狂犬病认知与防治的思考。课程论文的写作中,探讨了英国人对动物的态度转向与协会的建立、皇家防止虐待协会的动物保护实践、皇家防止虐待协会的动物保护影响三个主要问题;对狂犬病认知与防治的思考中,曹卜瑜探讨了英国对狂犬病的不同的认知以及由此生发的对狂犬病的不同应对,比较了英国与近代中国对狂犬病的认知与防治的共性与差异性,并提出了未来关于狂犬病研究的可能主题与研究路径。主题汇报结束后,师生们就动物权利的历史性、古典神话中的犬的形象等问题展开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