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网站首页

Home Page

研院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论文写作提升计划”第三讲“概念与视界”学术讲座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2-11-27 浏览量:

11月24日,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协办题为“概念与视界”的学术讲座顺利开讲,主讲人为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永斌教授。此次讲座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论文写作提升计划”系列讲座第三讲,旨在提升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拓宽视野与眼界。

本此讲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李永斌教授针对论文写作中论文选题、史料收集等基本功提出指导意见,对于史料的选择、甄别和辨析,需要有“上穷碧落下黄泉”的耐心和决心。李教授形象地将写作论文的过程比作修建房子,认真仔细地对待好“每一块砖”方能建成巍峨大厦。并且,李教授指出,学术研究不仅需要筑牢基础,也需要有足够的热情和锐气,这样才能支持学者在漫漫学术道路上持续走下去,不断迸发出活力与创造力。其次,李教授以“东方”和“西方”这两个概念为例,阐释了概念在不同历史语境中的变化发展,以及概念与视界的关系。并总结:对“他者”的认识只是一个方法论的概念,对“自我”的认识才具有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本体论意义,在学术研究的旨趣、视野和现实关怀之间建立了深刻的联系。

讲座末尾,李教授向在线师生推荐了针对本次讲座的史学专著和文章,并和参会同学进行了有关学术方法和史学前沿问题的讨论。

主持人李化成教授对本次的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再一次强调了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充足的知识储备的重要性,并指出写作过程中需对文本“精雕细琢”,牢牢抓住每一个值得深入挖掘的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