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学术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医学与文明研究院第11次“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1-10-27 浏览量:

医学与文明研究院第11“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圆满收官

图文/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2021年6月25日至9月15日,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启动了第11次“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基于近五年的调研组织经验,此次调研进一步优化了调研主题,分为“当代中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建设亲历者访谈”和“当代中国重大疫情防控亲历者访谈”两大方向,对我国基层卫生事业的建设者和亲历者进行了口述访谈。近日,医学与文明研究院顺利完成了对本次调研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形成94.9万字的调研文字转录稿,5868分钟的访谈音视频材料,近千张访谈资料图,汇编成2卷《当代中国基层卫生事业建设亲历者访谈辑录》(共计51.84万字)及2卷《当代中国重大疫情防控亲历者访谈辑录》(共计43.06万字)。

图1:第十一次调研汇编材料

此次调研充分总结了前十次项目调研的经验,进一步优化了组织管理体系,在调研学生总数、参与高校数量、调研报告完成数量及质量上再创佳绩。本次调研于2021年5月开始筹备,6月至7月,项目组借助网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研员招募和选拔,最终来自全国59所高校及中学的136名调研员脱颖而出,单次调研员总数达历史之最,合作高校数量超以往历次高校数量之和。

图2:本次调研参与人数达历次项目之最

图3:本次调研59所学校词云图

图4:合作高校数量超以往历次高校数量之和

调研期间,项目组全体成员充分利用时间,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队员们认真讨论、敲定整个访谈流程,根据实际灵活安排各自的调研进度,在居住地对合适的受访者展开了深入的口述访谈,保质完成了访谈工作,并基于调研内容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形成了颇具深度的调查报告。据统计,此次调研,共形成105篇调研报告总计94.9万字,在完成数量及质量上再创佳绩

图5:本次调研报告完成数量再创佳绩

图6:调研剪影

图7-8:“当代中国基层卫生事业建设亲历者访谈”项目资料图

图9-10:“当代中国重大疫情防控亲历者访谈”项目资料图

社会实践是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促进大学生学以致用,深入了解社会现实、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参与感的重要途径。此次调研中,不少队员有感而发,对我国的基层卫生历史及现状进行了反思,实现了本项目的开展初衷,即鼓励大学生们从书斋走向田野,关怀社会现实。

[队员感想摘录]

调研员舒晴(湘潭大学):调研过程当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其中一位受访者对我说过的一段话。他说:“过去的很多事情,我们这些经历过的人记在脑子里,别人不知道,可能过了多少年,我们不在了,这些,就真的没有人会知道了。所以,谢谢你们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通过访谈的形式,记录下一段又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尽力留住那些快要消逝的故事,是十分有意义的事。调研的辛苦总是免不了的,但从始至终,我都因进行此次调研而由衷地喜悦、感动。所以继续前行吧,我们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要听的故事还有很多。

调研员陶治茜(南开大学):在进行口述史访谈的过程中,除了获取大量宝贵的口述史料外,我想,最大的收获来自于访谈自身:所有受访者都将他们的职业经历与人生史向我娓娓道来,我钦佩他们的贡献,也感谢他们的讲述。于我而言,倾听他们的故事能够培养“社会学的想象力”,也能在鲜活的生活经验中确认自我与世界的联系,我想这可能就是口述史学的魅力。

调研员李艳萍(陕西师范大学):从大一到研究生,我先后四次参加了“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活动,采访了来自云南省鹤庆县的四位白族赤脚医生。在调研过程中,我脚踏实地地去挖掘和感受身边的历史,了解了赤脚医生不平凡的经历,充分感受到了历史细节的温度,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段难忘而又宝贵的经历,在此十分感激老师们的鼓励与帮助。岁月易老,初心如磐。乡村医生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治病救人的崇高使命,我深受鼓舞与感动。作为一名即将奔赴西部教育事业的研究生,希望自己也能像为基层奉献一生前辈一样,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作为医学与文明研究院精心打造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创新平台,“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旨在通过长期的调研研究,建成中国最大的乡村医生口述史数据库,形成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接下来,研究院将继续主动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现有的调研体系;并扩大合作力度,完善2019年建立的全国高校口述史访谈体系,每省设置不少于5所合作高校,保障后续大规模的深入调研的顺利实施。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医学与文明研究院的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推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为“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贡献力量。

附:

“中国乡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概况

“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为我校医学与文明研究院的常设特色项目,由研究院院长李化成教授设计主持,自2016年6月开始实施。本项目召集全国高校学生通过大规模的学术访谈、文物收集和社会调查,留存共和国基层卫生事业建设亲历者的时代印记,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并激励青年学子从书斋走向田野,身体力行地感受中国社会发展的脉动,践行应有的担当和使命。截止目前,已顺利进行11次大规模调研,覆盖全国7大地理片区,来自全国98所高校,536人次学生参与其中,共完成521份调研报告,形成录音/录像材料约24978分钟,调研文字转录稿459万字,访谈图片4000余张,并整理汇编成18卷《当代中国乡村医生访谈辑录》(共计365.1万字)、1卷《新冠肺炎疫情抗击者访谈辑录》(共计20.6万字)及3卷《当代中国重大疫情防控亲历者访谈辑录》(共计73.5万字)。

“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往期调研资料图

目前,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已发布《“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合作管理办法》《“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口述史材料使用管理办法》等办法,鼓励项目参与者基于调研材料进行科学研究,充分发挥项目资料的价值和作用,提升项目研究的深度和质量。有意者请关注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官方网站(http://rcshm.snnu.edu.cn)及微信公众平台“医学与文明”获取详情及更多资讯。

图文/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