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学术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医学与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研究生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23 浏览量:

2021年11月20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医学与文明”学术研讨会暨研究生论坛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学科交叉、古今互鉴与‘一带一路’医学社会史研究”。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近40所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参与和旁听了此次大会。

20日上午,开幕式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常委、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罗永辉,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振国教授分别致辞,南京大学翟芸同学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开幕式后,大会特邀嘉宾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主任张大庆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院长王振国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龚胜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刘昌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余新忠教授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几位学者分别就现代医学史研究论题的转变、中医史研究中的文化形塑作用、中国历史灾疫地理研究回顾与展望、学科融通下的医学人文教育、医疗社会史研究的现实意义等重要学术和现实问题进行了阐述。

下午,大会分5个会场进行分组研讨,共有64位代表进行了小组发言。讨论的议题相当广泛,涵盖“‘一带一路’医学社会史研究”“人类历史上的瘟疫及防治”“医学认知、知识与观念的变迁”“医疗行为选择与实践的历史”“医疗保障建设与实施的历史”等议题。与会代表围绕这些问题或从整体社会层面寻求意义,或从文化层面构筑逻辑理路,或从知识层面进行个案考证。

闭幕式上,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院长李化成教授做了学术总结和闭幕致辞。指出本次参会论文总体具有选题范围广、中西并重、时间跨度大且重视跨学科研究的特点。李化成教授还简述了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以及研究动态,介绍了研究院的《医学与文明》集刊,并向广大师生热忱约稿。这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拓宽医学与文明研究的视野,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壮大研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