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学术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北大学刘建妮教授作客“生命人文”系列讲座暨“医学与文明”论坛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量:

5月25日晚19时,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医学与文明研究院承办的“生命人文”系列讲座第1讲暨“医学与文明”论坛第66讲在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附楼S301报告厅拉开帷幕。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刘建妮教授受邀进行题为“以生命初兴,育人文博雅”的精彩报告。讲座由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周正朝教授担任主持,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李化成教授进行了报告点评。二十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刘建妮教授基于古生物学的研究背景,以生命为主题切入,重点介绍了进化思想与进化学说的产生及发展历程,并深入分析了具体物种以及病菌的进化过程,讲述了大自然的奇妙物语,使到场师生惊叹生命科学的伟大与精密,并深深受教于科学巨匠们坚持不懈、革故鼎新、求取真理的科学精神。刘建妮教授指出,了解生命的起源和发展史,对于同学们正确认识生命存在的意义,从而热爱生命、敬畏生命大有裨益。刘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和趣雅相宜的言谈更是让到场师生受益匪浅,掌声连连。

“人文充盈生命,生命塑造历史”。“生命人文”系列讲座为医学与文明研究院“生命人文”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知识拓展平台,旨在从生命的起源演化、存在意义、理解认知、关怀教育、医疗疾病、未来前景等问题着眼,邀请专家学者以讲座、对谈、沙龙等形式进行分享,拓宽大学生认识生命的视野,提升其丰富生命的能力。

刘建妮教授从生命起源角度分享的精彩讲座为“生命人文”系列讲座的开场,亦是“生命人文”系列活动的启动。接下来,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生命人文”相关领域,进一步凝练学科优势与特色,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