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学术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院王晨辉老师在《史学集刊》上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22-07-14 浏览量:

近日,我研究院王晨辉老师在《史学集刊》上发表《“嗜酒成性”的医学认知转向与19世纪后期英国的酗酒治理》一文,该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英国工业化时期的酗酒问题及其治理研究(1830-1900)” (17CSS024)的阶段性成果。

文中指出,在近代英国,随着人们对公共健康的关注和神经医学的发展,医学从业者在对待习惯性醉酒问题上开始摆脱以往具有道德色彩的价值判断,逐步从医学专业知识层面确立醉酒解释的话语权。医学从业者不仅致力于相关知识的普及和社会改革活动,还形成了专业化的社会团体,并力图通过自己的活动争取议会立法。19世纪晚期颁布一系列法案尽管是多方力量折中的产物,却标志着机构化处遇在应对嗜酒习性中的尝试以及相应的法律权力的确立,是英国酗酒治理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