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学术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化成教授文章入选“2020年中国历史学十篇(组)优秀论文”

发布日期:2022-07-28 浏览量:

近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2021)》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历史学十大研究热点、五部优秀著作和十篇(组)优秀论文,医学与文明研究院院长李化成教授《14世纪西欧黑死病疫情防控中的知识、机制与社会》一文入选“2020年中国历史学十篇(组)优秀论文”。

专家点评

向荣(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国家治理视域下的疾疫与医疗”系列笔谈包括宋镇豪《商代的疫病认知与防控》、焦润明《庚戌鼠疫应对与中国近代防疫体系初建》、李化成《14世纪西欧黑死病疫情防控中的知识、机制与社会》三篇文章。该组笔谈贯穿古今,兼顾东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基于扎实的史料和敏锐的现实观照,充分展现了历史学家的时代担当。宋镇豪研究员结合甲骨文和考古证据,揭示了早在殷商时代,人们就已对瘟疫的群体性发病特征有所认知,探索出各种驱疫祛病的举措。焦润明教授通过研究庚戌鼠疫的应对过程,展现了中国近代防疫体系初建的历程。文章梳理了政府为扑灭庚戌鼠疫所采取的各类公共卫生举措,探讨了应对庚戌鼠疫对中国近代防疫体系初建的推动作用。李化成教授揭示了14世纪黑死病引起的西欧社会的反应,指出疫情防控效果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关系密切。这一组文章各有侧重,相互呼应,既展示了人类面对瘟疫的“共情”,也表明人类应对瘟疫的不断进步,为当下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历史借鉴。

据悉,中国历史研究院历史研究杂志社《中国历史学前沿报告》于2020年推出,旨在梳理研究进展、盘点研究热点、评选优秀论著,反映中国历史学研究前沿,构建权威、科学、公正的历史学评价体系,引领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入选成果经过专家推荐、大数据采集、课题组筛选、问卷调查、专家审定等程序,面向社会发布。

李化成教授《14世纪西欧黑死病疫情防控中的知识、机制与社会》一文发表于《历史研究》2020年第2期,后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1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20年第7期全文转载,入选了2020年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地理学类最受欢迎文章,被评选为“CSSCI源刊微信公众号传播力指数”(人文学科类,2020年第二季度)热文,并获2021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