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研院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院动态 > 正文

王晨辉老师在《世界宗教研究》(2023年第1期)上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23-02-26 浏览量:

    近日,研究院教师王晨辉的论文《“教堂酒会”与近代早期英格兰价值观念变迁》在《世界宗教研究》(2023年第1期)上发表。

 

《世界宗教研究》是于1979年创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宗教学专业学术刊物,迄今已有40余年历史。该刊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以本土化与国际化为抓手,兼顾国外与国内宗教研究,理论与现实研究并重。该刊辟有“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研究”“专稿”“专题研究”“书评”“综述”等特色栏目。

 

 

作者简介

王晨辉,北京师范大学世界史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医学与文明研究院教师,专职科研。研习方向为英国社会史,相关成果刊登在《世界历史》《史学集刊》《史学月刊》等专业学术刊物;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

 

摘要:

教堂酒会是近代早期由堂区教堂组织的一种集体狂欢活动,主要盛行于都铎时期的农村地区,一度成为募集堂区资金的最大单一来源,在黑死病之后的特殊历史时期,为重建教堂和贫民救济提供了重要的财政支撑,而且作为一种集体性娱乐活动,教堂酒会还起到了增进社区睦邻关系的历史作用。但是,这一习俗伴随着宗教改革的反复而几经兴替,尤其是伊丽莎白女王中晚期清教主义的发展,清教徒强调恢复符合新约的纯净的习俗和教义,从而导致了对传统狂欢活动的强烈抵制,与此同时,系统化的教堂税赋在各地逐渐发展起来,这些因素使得教堂酒会最终走向没落。

关键词:

近代早期  教堂酒会  清教主义  教堂税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