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研院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院动态 > 正文

医学与文明研究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硕博士第十二次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量:


2022年12月7日晚7点,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召开了本学期第12次硕博读书会。本次会议由王素娟主持,曹卜瑜记录,高艺航进行主题汇报。

高艺航以“治疗与治愈:殖民医学视域下的非洲瘟疫史研究梳理”为题,从非洲瘟疫史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阶段、研究时间与范围,以及后续研究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梳理了瘟疫史研究的四个阶段和三个路径,重点分析了非洲瘟疫史研究的时间与范围。最后,基于现阶段研究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关于非洲瘟疫史进一步的研究计划。

主题汇报结束后,师生们就殖民医学与热带医学的概念及联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李化成老师指出,热带医学与殖民医学既有重合,也有区别。殖民医学本身包含殖民性与医学性两个属性,在研究过程中如何超越殖民性、聚焦医学性的前提在于理清殖民医学的内核,而这个问题仍需要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