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研院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院动态 > 正文

医学与文明研究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硕博士第十一次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量:


2022年11月30日晚7点,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召开了本学期第11次硕博读书会。本次会议由陈子明主持,周杼臻记录,会议分两项议程:一是戴志云、王鹏乐汇报大学生创新创业申报项目,二是张建兰汇报“中世纪阿拉伯放血疗法”的相关内容。 

首先,戴志云同学汇报“新中国成立以来西安市长安区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工作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后期规划及中期成果;王鹏乐同学汇报“中西医结合发展历程中的少数民族乡村医生考察(1960—2004):以滇黔交界地区民族自治地方为例”的研究进展和后期规划。随后,李化成老师对大创项目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建议同学们进一步明确目标,做好时间规划,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同时,加强过程管理,产出高质量成果。

之后,张建兰从放血疗法相关著作的翻译、放血疗法的理论和实践、放血疗法的性质及其影响等几方面汇报了“中世纪阿拉伯放血疗法”相关内容。随后,张子翔老师和王晨辉老师就扩大研究视角,多途径获取史料,进一步明确目标,充实研究内容等方面给出建议。李化成老师做总结点评,强调历史专业学生在进行跨学科研究时应重视论文写作的历史本位问题,并动员研究院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