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研院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院动态 > 正文

医学与文明研究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硕博士第八次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量:

2022年11月9日晚,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召开了本学期第8次硕博读书讨论会。本次读书会由高艺航主持,符婵婵负责记录。会议包含两项内容,一是博士生王亚萍以“中世纪医学中的心脑器官作用机制——以阿维森纳的精神疾病理论为视角”为题进行汇报分享;二是刘献鹏老师汇报研究院10月份工作完成情况与11月份工作计划。

首先,王亚萍从三个方面展开主题汇报,分别为“阿维森纳的精神疾病观点”、“大脑、心脏成为认识精神疾病的重要器官”、“精神疾病对心脑器官的影响”。重点阐述了当代医学对于“精神障碍”的定义、解读了中世纪医学对精神疾病和心脑器官的认识、细致阐释了阿维森纳医学认知下的精神疾病及其特点。

王晨辉老师和张子翔老师就论题时空维度的限定问题给出了建议,同时对研究中是否应当更多体现文化与文明的因素、这一时期个体信仰与意识形态如何影响心脑器官疾病认知,以及是否应当更加突显研究的历史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之后刘献鹏老师对研究院近期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