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

社会服务

Social Services

社会服务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

发布日期:2022-09-08 浏览量:

 

陕西师范大学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前身为2014年成立的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2020年改建并更为现名。研究院紧密围绕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的重大需求,积极投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整合多学科研究队伍,努力考察医学文明的发展,探索医学对文明的影响,提炼这两者之间的互动内涵,展现生命人文的价值,为人类文明共同体特别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奉献力量。

项目简介

“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由研究院院长李化成教授自主设计与主持,于2016年夏正式启动,为陕西师范大学独具特色的实践育人项目。“磨砺自我,肩负中国”是一代代参与者们的初心,亦是我们始终践行的目标和方向。本项目旨在鼓励青年学子与人民相连,同时代前行,将家国情怀嵌入时代画卷,用社会实践浓缩最好的青春时光,用青年担当留存当代中国基层卫生事业建设亲历者的时代印记,着力构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史史料库,为“健康中国”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大学生的生命人文素养,培育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调研内容

(三)调研成果

截止2022年6月,医学与文明研究院已顺利进行12次大规模调研,覆盖全国7大地理片区,来自全球100余所高校的749人次学生参与其中,共完成700余份调研报告,形成录音/录像材料约30878分钟,调研文字转录稿约600万字,访谈图片4700余张。近年来,在调研参与人数及调研报告完成数量上更是持续攀升。

1-12调研参与人数及调研报告完成情况

(四)调研支持及奖励

1. 为调研成员提供全方位的线上学术培训,并组建富有经验与活力的调研小组,通过线上方式,分享经验,协同交流。

2. 访谈资料可由医学与文明研究院主编的相关史料文献集收录,并将正式出版;优秀调研报告和相关论文等研究成果可择优在研究院主办的《医学与文明》集刊上发表。

3. 研究院将持续关注优秀调研员,并配备专门导师为相关研究提供指导。

4. 参与者在调研结束后均可获得暑期实践证明。此外,各调研主题分别设置奖项,并颁发荣誉证书。

5. 项目调研员可申请成为合作研究人员,合规使用“中国乡间医人、医事、医史口述史调研项目”的资料,用于科学研究、论文/研究报告撰写,刊发论文/报告,及参加比赛等合法正当用途。

 

资料来源:医学与文明研究院

(内容请勿转载)

更新日期:202297